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

来源

|

时间:2022-09-19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首体院人发扬“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光荣传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开创了党的建设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首都体育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六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重要办学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前列,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启了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新征程。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全面完成。强化基层组织功能,按期换届成功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机关处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覆盖率均达100%。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集体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3人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获“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表彰校级先进党组织30个、优秀共产党员13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9人,学生获省部级以上表彰700余人次。学校连续五年获“平安校园”优秀等次,获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面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促改革、履职担当谋发展。

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实现动态优化。进一步优化校内机构设置,着力构建与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持续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持续拓宽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六年来,向国家体育总局、冬奥组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区县政府等重要部门输送挂职交流干部41人次,提拔处级以上干部55人次。优化干部年龄、专业和学缘等结构,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精准实施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锻造了一支适应首都和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紧抓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措施151条,整改完成及基本完成率达到96%。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校内政治巡察全覆盖。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起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处置29人次。


【来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李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