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奥院】我校奥林匹克教育特等奖成果在2022服贸会教育高峰论坛正式发布

来源

|

时间:2022-09-08


 

 


9月2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高峰论坛世界比较教育专题研讨会成果发布会上,我校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服务“北京双奥”,开拓创建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的“中国模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霞向全球发布。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出席发布活动,参观了我校教育展位,肯定了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建设工作,见证了我校这一推动奥林匹克教育新发展的教育成果正式发布。我校党委书记何明、纪委书记王泳参加了活动。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高级专家、教授拉兹洛·瓦伊达(Laszlo VAJDA)向夏林茂书记赠送了学院画册。


 



成果发布会上,张霞院长做了题为《以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教育新发展》的报告,主要从五个方面展示了我校以服务“北京双奥”为契机,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历经20余年的开拓性探索与实践,致力于提升青少年对奥林匹克的认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一是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广国家队,以裴东光、茹秀英教授为主的团队自2001年开始持续开展奥林匹克研究、推广、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使“在中国2.6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从愿景走向现实;二是设计创新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方案,建设全国876所、北京市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在百万青少年心里埋下冰雪运动的火种,为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三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普适化的奥林匹克教育。推动奥林匹克教育纵深发展,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通过系统化可持续实施奥林匹克教育,培育了享誉国内外的奥林匹克教育典范学校,让国际奥委会看到了中国在奥林匹克教育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四是科技创新、拓展渠道,建成立体多元的奥林匹克教育推广平台,学校已经形成了以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为中心,冬奥驿站、奥运图书复原馆、奥运雕塑花园、首体书屋、奥林匹克数字孪生博物馆、冠军公益课堂等一些列奥林匹克教育推广平台。博物馆累计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奥林匹克日”四省青少年同上一节冬奥课,仅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就达103万,远程教学已经覆盖到了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青少年;五是组织得力、机制保障,创新建构了“政府教育部门主导、高校引导、中小学实践的 “三方联动”的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的新模式,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共谱奥林匹克教育新篇章,为国际奥林匹克教育做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贡献”。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将以此次成果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服务北京市中小学,更要面向首都社会,向公众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知识和冬奥精神,承担好首都高校知识传承、文化传播、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责任,推动奥林匹克教育新发展。

学校中层以上干部、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成果发布活动。


【来稿: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办公室 审核:左伟】